越看越了不起
他一直是我心里的导师
怀念老一辈暨谭公
悠悠水长流 学子谭其骧
怀念谭公
历史田野的守望者
怀念前辈
人民日报文史参考杂志 约稿
怀念大师
怀念
史地三子
感动
常念长水悠悠
文章勿尚空谈,做事贵在认真
悠悠長水:譚先生千古。
缅怀先哲 勇往直前
谭先生千古~
谭其骧先生—中国历史地理学 ...
永世铭记谭先生!
纪念谭先生一联
致敬
谭其骧先生永垂不朽!
大師風範
悠悠长水集,拳拳赤子情!
世有先生,史地之幸;先生千 ...
感动+愿望
缅怀先生,承先生之学而光大之
“长水”--流芳百世!
谭先生的力量
缅怀
 
首页 网站动态 《文汇报》报道上海学界纪念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诞辰百年 
历史好比演剧,地理就是舞台;如果找不到舞台,哪里看得到戏剧!
 
谭其骧先生是中国历史地理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开创者,本所的创始人和首任所长,并历任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校务委员、校学术委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三届、四届、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咨询委员,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60年来最有影响的科学家之一。谭先生诞生于1911年2月25日,病逝于1992年8月28日。为纪念谭先生百年诞辰,特建立此网站,以表达我们对他的怀念,以及努力继承优良传统、开创辉煌未来的信念。
 
《文汇报》报道上海学界纪念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诞辰百年
作者:陈熙涵 来源:《文汇报》网站 添加时间:2011-02-27 阅读:4119
 

 

  “他不是滔滔江河,但始终流淌着,就像那长年的流水,滋润大地。”葛剑雄说,“谭其骧的名字已经与中国历史地理学这门学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任何一个想学习或
  研究中国历史地理的人,都将离不开他的著作,都将是他的贡献的受益者。”今天,是我国历史地理学主要奠基人之一谭其骧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日子。上午10时许,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师生与谭先生的子女代表将向立于该所门厅的谭先生铜像献花,由此拉开复旦大学纪念谭其骧百年诞辰活动的序幕。
  按照谭其骧先生的第一个博士、他的学术传人葛剑雄教授的话说,但凡研究中国的历史疆域、政区沿革、人口迁移、民族分布,乃至黄河和长江的历史变迁,等等,谭其骧都是“绕不开”的。


  性情淡泊,寡于交游
  1984年4月30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访问复旦大学。他向师生代表做了半个小时的演讲后,校长谢希德代表学校向里根总统赠送了由谭其骧教授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谢希德向里根介绍这份礼物是谭其骧主编的,里根立刻转过身去,与第二排的谭教授握手,这一切被摄像机摄下,并在美国广为传播。
  谭其骧(1911—1992),字季龙,浙江嘉兴人,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开创者,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创始人和首任所长,中科院院士。2009年,他被评为上海市60年来最有影响的科学家之一。由他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被公认为是我国历史地理学最重大的一项成果。《图集》以历史文献资料为主要依据,吸取已发表的考古学、地理学、民族学等相关学科的成果,以其内容之完备、考订之精审、绘制之准确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被公认为同类地图集中最优秀的一种。
  葛剑雄这样描述他的老师:“他的经历很简单,从6岁到82岁都没有离开学校。他的工作很单纯,从20岁登上讲台,就是上课和做研究。他16岁参加共青团,17岁以后就不想再过问政治,但政治却没有放过他,历史给他留下了风霜的印记。”
  和这般“平淡”的经历相符,谭其骧性情淡泊、寡于交游、疏于应酬,不大愿为学术以外的事花费时间。他在北平时,胡适是北平学界第一名人,青年人都以名为胡适所闻为荣,谭其骧的导师顾颉刚不止一次向胡适介绍过谭,并在信中对谭大加赞扬,但谭其骧从未去拜见过胡适。


  文章千古事,不能苟且
  谭其骧在总结治学经验时,强调的是实事求是。他对上海地区的海陆变迁曾做过深入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破除了一度流行的陆地平均每年推进若干米的旧说,论证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成陆范围,这些不仅填补了学术领域中的空白,而且对生产建设和国土整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谭其骧从事科学研究整整60年,学术成就蜚声海内外,但从没出版过一部个人专著,发表论文也不算多,他总认为“文章千古事”,不能苟且。有一次,某出版社计划出版《历史正史地理志汇释》,请他任主编,谭先生十分乐意接受,并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可请他写一篇总序,他却一直没写。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时,对历代正史地理,谭先生可谓都烂熟于心。然而他不吃老本,宁愿重新研读一部部历代正史地理志,结果因没能在约定的时间内读完这些志,序言宁愿不写。


  讲课滔滔不绝,给人享受
  据谭其骧暨南大学的学生陈清泉回忆:“讲坛上的谭先生神采奕奕,学生们特爱听谭其骧的课。他一开口就滔滔不绝,边讲边板书,提纲挈领,自成体系,使人耳目一新。他边讲边画地图,快速、准确、美观、令人叫绝,听谭先生的课,简直是种享受。我们只有拼命记笔记,一节课下来不觉已记了三四页,一年记了四本。”后来,暨大历史系并入复旦大学,这些在暨大听过谭其骧课的学生纷纷要求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周予同聘谭任教。
  一位曾协助整理“谭其骧文库”的工作人员在网上论坛留下这样的文字:“在整理谭先生生前资料时,我才知道他的成就不是简单得来的,他的辛苦工作和认真读书,很了不起。即使是普通一册杂志,里面关于历史地理的资料,他都批在封面上,有错误都改出来,几乎每本都有。”
  谭先生二十几岁时,得邓之诚先生赏识,曾有联语“释地正堪师两顾,怀才端欲赋三都”赠之,对他寄予很大的期望。而谭其骧秉持的“锲而不舍,终身以之”的格言正是他一生为人治学的写照。
  据透露,1992年谭先生仙逝后,葛剑雄以学生、助手的身份,将谭先生1982年前的主要论文编入《长水集》和《长水集续编》出版;他还编选出版了《谭其骧日记》,并将谭师历史地理论文编为《长水粹编》,选辑谭部分论文、杂文、札记编成《求索时空》。另外,葛剑雄撰《悠悠长水》,是写谭先生的完整传记,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据悉,为纪念谭先生百年诞辰,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已开设“谭其骧百年诞辰纪念专题网站”,并发起“谭其骧青年历史地理学者论坛”。作为纪念活动的最重要部分,5月28日、29日两天,复旦大学将隆重举行谭先生百岁诞辰纪念大会及国际历史地理学术研讨会。此外,由谭先生率先捐资创办的“谭其骧禹贡基金”也将举办第四届优秀青年历史地理论著奖评选活动,5月在上海评定,并在纪念大会上公布名单。



  上一篇文章:网站更新日志 ( 05-16)
  下一篇文章:《文汇报》报道谭先生百年诞辰:万水千山皆过眼——纪念谭其骧先生诞辰100周年 ( 03-02)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2101室(200433) 电话:8621 6564 2714 传真:8621 6564 8870
本网站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主办,原创信息版权所有,转载请事先联系!网站开发及维护路伟东
禹贡网  复旦大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