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看越了不起
他一直是我心里的导师
怀念老一辈暨谭公
悠悠水长流 学子谭其骧
怀念谭公
历史田野的守望者
怀念前辈
人民日报文史参考杂志 约稿
怀念大师
怀念
史地三子
感动
常念长水悠悠
文章勿尚空谈,做事贵在认真
悠悠長水:譚先生千古。
缅怀先哲 勇往直前
谭先生千古~
谭其骧先生—中国历史地理学 ...
永世铭记谭先生!
纪念谭先生一联
致敬
谭其骧先生永垂不朽!
大師風範
悠悠长水集,拳拳赤子情!
世有先生,史地之幸;先生千 ...
感动+愿望
缅怀先生,承先生之学而光大之
“长水”--流芳百世!
谭先生的力量
缅怀
 
首页 网站动态 《东方早报》报道复旦纪念历史学家谭其骧百年诞辰 
历史好比演剧,地理就是舞台;如果找不到舞台,哪里看得到戏剧!
 
谭其骧先生是中国历史地理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开创者,本所的创始人和首任所长,并历任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校务委员、校学术委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三届、四届、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咨询委员,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60年来最有影响的科学家之一。谭先生诞生于1911年2月25日,病逝于1992年8月28日。为纪念谭先生百年诞辰,特建立此网站,以表达我们对他的怀念,以及努力继承优良传统、开创辉煌未来的信念。
 
《东方早报》报道复旦纪念历史学家谭其骧百年诞辰
作者:早报记者 石剑峰 来源:东方早报网 添加时间:2011-02-26 阅读:4538
 

谭其骧

《中国历史地图集》是谭其骧毕其一生最重要的成就 早报记者 赵静 图

  2月25日是历史学家谭其骧百年诞辰,复旦大学今天将举行铜像献花仪式,5月复旦大学还将举行谭其骧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

  编《图集》

  唯一原则是实事求是

  谭其骧毕其一生最重要的成就是主编《中国历史地图集》,地图集开始于1955年重编改绘杨守敬《历代舆地图》,1982年起公开出版,直到1988年出齐。这是我国历史地理学最重大的一项成果。《中国历史地图集》共8册、20个图组、304幅地图,收录了清代以前全部可考的县级和县级以上的行政单位、主要居民点、部族名以及约7万余地名。除历代中原王朝外,还包括在历史中国范围内各民族所建立的政权和活动区域。

  关于《中国历史地图集》的编撰,谭其骧的学生、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这8本《图集》从1955年毛主席提出编撰开始,一直编到1988年完毕,他毕生主持这个事情。到现在为止,这套地图还是全世界最权威的中国历史地理图。”《中国历史地图集》不仅是一本学术性的历史地图集,它的特殊性还在于其也涉及政治问题,“这个《图集》历经几代领导人过问。《中国历史地图集》如何处理西藏和新疆问题,如何处理与周边邻国问题,这都是要在编撰过程中考虑的,但唯一原则还是实事求是。”葛剑雄说,“当时有一幅图关于吐蕃,这幅图涉及西藏历史问题。许多人当时希望不要画那么大,但谭先生坚持要放,这个事情一直吵到胡乔木那里,最后是胡耀邦批示遵照谭先生的意见。去年我到欧洲议会发言,我以这幅图为例说明吐蕃当时扩张到了现在新疆地区,但这并不意味着吐蕃到过的地方就应该属于所谓‘大藏区’。”“常有人要求谭先生在画中国历史边界的时候,把中国的边界往外扩张一点,这是谭先生所反对的。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经得起历史考验。所以,编《中国历史地图集》受到很大政治压力。”

  《图集》反映

  各民族共同创造历史

  葛剑雄曾撰文说,“在编绘过程中, 最突出的意见是两种:一是强调以今天的中国领土为历史上中国的疆域, 即凡是在今天中国范围内的一切政权和民族的疆域都属于历史上的中国;一是以历史上的中原王朝传统史家承认的地区性政权为历史上的中国……经过长期、反复的讨论和实践, 先师及同事们最终确定的原则是,清朝完成统一之后、帝国主义入侵以前的中国版图,是几千年来历史发展所形成的中国的范围。历史时期所有在这个范围之内活动的民族, 都是中国史上的民族,他们所建立的政权, 都是历史上中国的一部分。”经过反复研究,谭其骧确定了历史上中国的范围,使它充分反映了各民族共同创造历史,既显示了汉族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也肯定了少数民族对边疆的扩展和巩固的重要功绩。

  谭其骧是历史地理这个专业的创始人之一。葛剑雄介绍说,在他前期的论著中,有关地理沿革的研究占很大的比重,1930年代问世的《永嘉丧乱后之民族迁徙》首次运用地名学方法,对这次重大移民作了定量分析;1950年代以后,谭其骧的研究重点转入黄河变迁史、上海成陆和发展史以及长江、海河等水系形成和变化等方面。而之后,谭其骧的学术工作几乎为《中国历史地图集》占满,“为了编《图集》,他自己的学术论文反而写得少了。”

  1982年起,谭其骧又主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历史地图集》的编绘,这是一部包括历史人文和自然两方面十多个专题图组上千幅地图的巨型地图集,“但谭先生没有完成就去世了,这部图集将会在近年完成出版,算是了却谭先生遗愿。”葛剑雄说。



  上一篇文章:网站更新日志 ( 05-16)
  下一篇文章:《嘉兴日报》报道复旦纪念历史学家谭其骧百年诞辰: ( 02-26)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西主楼2101室(200433) 电话:8621 6564 2714 传真:8621 6564 8870
本网站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主办,原创信息版权所有,转载请事先联系!网站开发及维护路伟东
禹贡网  复旦大学  更多